憂鬱症是什麼感覺?覺得自己有憂鬱症怎麼辦?

心理疾病如憂鬱症,不像可以明顯看到的外傷,經常悄然發生於無形,等到發現時,通常已有明顯的症狀、並為其所苦。究竟憂鬱症是什麼感覺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指出,憂鬱症患者症狀不一,在生心理都有不同表現,但通常都有持續性的憂鬱,或是失去所有生活興致的狀況。如果民眾覺得自己有憂鬱症,並已深受困擾,應該盡快就診檢查與治療。


憂鬱症是什麼感覺?

對不少沒有罹患過憂鬱症、或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憂鬱症的民眾來說,很難體會與了解憂鬱症的感受。徐宏銘醫師說明:憂鬱症之所以稱為心理疾病,在於其並非短期的情緒或狀態,而是長期失去控制的負面感受、並連帶影響生活各層面。

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,而這主要可以分為心理與身體感受兩大方面。首先在心理症狀方面,如:

  • 長期低落的情緒
  • 對生活與過往興趣提不起勁
  • 強烈的無價值感
  • 思考變得遲鈍
  • 難以做出選擇
  • 湧現自殺念頭
以上都是可能會有的心理症狀。而在身體症狀的表現,則包含:
  • 睡眠障礙
  • 食慾改變影響體重
  • 長久的疲累感
  • 難以專注
醫師如果診斷上述症狀患者有多項符合,並持續超過兩周以上,就可能是罹患憂鬱症。以下也提供醫師推薦的憂鬱症量表,讓有憂鬱症疑慮的民眾,可以先做簡單的自我狀態評估,再決定要不要就診檢查/治療。

(自我檢測量表: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– 董氏基金會

憂鬱症是什麼感覺,依分級有所不同

憂鬱症依照症狀、感受的嚴重程度,也會有不同的病症分級:輕度、中度與重度憂鬱症。輕度憂鬱症患者可能會感受到上述不同的症狀困擾,但因為程度較輕,還能夠維持生活。中度憂鬱症患者程度較嚴重一些,病況會明顯影響到生活、甚至萌生自殺念頭。

重度憂鬱症方面,患者會全面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。在嚴重失去活動力的狀況下,不只是工作、連下床都有很大困難,可能會有整天臥床、不吃不喝等狀況,而有些重鬱症患者還會衍生幻覺與躁鬱等其他問題。

覺得自己有憂鬱症請這麼做

總和以上,我們可以了解憂鬱症的基本症狀表現,以及針對不同嚴重程度所區分的憂鬱症分級。現代人壓力大,加上對於憂鬱症不甚理解,經常碰到患者發生憂鬱症,卻沒有及時察覺與就醫的狀況。醫師表示,現代生活步調快速,但民眾還是應該時刻關心自身的身心健康,只要自覺有持續性的情緒低落,對於生活已有明顯影響,難以自我調適、甚至逐漸失去控制的狀況,就應立即的就醫檢查,不要拖延。

徐宏銘醫師提醒,民眾如果覺得自己有憂鬱症,不見得真的屬於憂鬱症狀況,即時的就診下,醫師才可以專業的診斷患者是否真的是憂鬱症表現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憂鬱症是什麼感覺、覺得自己有憂鬱症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