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復發可能性高嗎?憂鬱停藥是否有危險性?

深陷負面情緒的泥沼,憂鬱症讓生活彷彿毫無生機,患者無非希望病症盡快康復、回歸正常生活。然而憂鬱症復發低落情緒再次席捲而來,使人不禁懷疑:「真的有可能好嗎?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憂鬱症每次復發,都可能使每次治療難度提升。民眾若能夠遵循專業的治療並不輕易斷藥,將能大大降低復發的機率

憂鬱症復發機率有多高?

許多民眾經歷了憂鬱症的低潮,好不容易重拾往日笑顏,卻再次面臨憂鬱症復發。

實際的憂鬱症復發機率有多高?經研究顯示,民眾在專業醫師的治療下並服用抗憂鬱藥物達6個月,復發率可降低為10%-20%。然而,在沒有經過醫師判斷與允許之下就擅自停止治療,復發機率將可能來到50%以上

憂鬱症再次來臨時,不單單感到情緒低落,欠缺自我價值,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也都提不起興趣。其中還伴隨著記憶力變差、食慾不振等症狀,當憂鬱症到達嚴重情況還可能有自殺或自傷的念頭。

憂鬱症停藥是否有危險性?

台灣的民眾普遍認為憂鬱症就像輕微感冒,沒有症狀就是感冒好了,或者是沒有看到藥物的明顯效果,便未在醫師許可下輕易停藥。憂鬱症停藥將使憂鬱症復發機率大幅增加

要知道,憂鬱症的藥物需要長時間漫長的測試,第一個月未見效果,則需要多一個月來使用第二線藥物或者兩線藥物併用,搭配情緒穩定劑來達到更好的效果,在還沒找到自己合適藥物之前,遵從醫師指示繼續服藥或者在醫師建議下考慮其他憂鬱症治療方式。

如果真的感受到憂鬱症明顯轉好,正確的作法應是與醫師討論減藥的可能性,而不是擅自停藥或停止治療。

憂鬱症復發要如何避免?

徐醫師表示,憂鬱症仍有機率再次復發。那麼憂鬱症復發真的能夠避免嗎 ?實際上:可以的

除了在治療期間不要擅自停藥、停止治療之外,日常生活的作息與環境也有著深度的影響。讓自己遠離負面情緒的環境與適度減壓,並且擁有固定的作息,營養豐沛的飲食,保持著運動習慣也能夠有助於大腦更健康。讓憂鬱症在妥善治療與日常生活改變的交互影響下,一步步讓憂鬱症越來越好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憂鬱症復發、憂鬱症停藥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