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會好嗎?憂鬱症的治療歷程

憂鬱症身為世界三大普遍疾病之一,讓不計其數的患者飽受困擾,多數患者想知道的是:憂鬱症會好嗎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指出,憂鬱症的治療模式以藥物為主流,而超過半數以上的患者,都可以在數個月的治療週期獲得改善。想要憂鬱症痊癒ptt網友也分享自身經驗:良好配合專業治療,不要貿然自行停藥。


憂鬱症會好嗎?憂鬱症治療有哪些方式

在接受專業治療的前提下,憂鬱症絕對有康復的機會。目前治療憂鬱症的主要方式,仍以抗憂鬱藥物為主流。抗憂鬱藥物是發展最悠久的憂鬱症療法,現今藥物不斷改良與推陳出新,可能的副作用已經越來越少。而一般來說,在持續服用藥物6-8周後,患者就能夠得到最佳治療效果。

其次是心理治療。憂鬱症雖然是腦部病變引起的疾病,但也同樣會引起對心理狀態的負面影響。因此在患者經醫師評估後,心理治療也是可能搭配的治療方式,透過傾聽、正念與建立有助於患者的認知,也能讓患者重新從內到外戰勝憂鬱症。

最後,近年興起的電波治療如rTMS,也是不可忽視的治療選項之一。電波治療顧名思義,是透過電波刺激腦部,改善腦迴路活性以達到治療憂鬱症的療法。由於電波屬於直接刺激,療效快速的特色也成為不少患者的新選擇。

憂鬱症會好嗎?治療需要多久

徐宏銘醫師表示,憂鬱症經過專業治療後,有很大康復的可能,但是否有100%機會被治癒、需要治療多久,這因人而異且難以保證。以藥物治療來說,大約有7-8成患者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恢復,並且在半年之內就能看到明顯的治療效果。

憂鬱症會好嗎?效果不理想怎麼辦

承接上述,抗憂鬱藥物是一般憂鬱症治療最優先使用的療法。如果醫師發覺藥物治療不理想,會改以第二線或是第三線藥物來重新嘗試。而臨床研究指出,比起單純使用藥物治療,搭配心理治療可以達到更加不錯的療效,因此醫師通常會使用藥物輔以心理治療的方式。

然而,還是可能發生患者對藥物沒有反應的狀況,這時也可以考慮上述提到的電波刺激療法。舉例來說,無論是不適應藥物、或對藥物沒有反應的患者,都非常適合接受rTMS治療。rTMS與藥物不同,屬於非侵入性療法、安全性高且療效更快,是近年醫師推薦重鬱症患者接受的治療之一。

憂鬱症痊癒ptt網友分享一重點

想要憂鬱症痊癒ptt有網友依據自身經驗,分享一個醫師也認同的重點:不要貿然停藥。醫師指出,多數患者其實不是服用藥物沒有效,而是在錯的時間停藥。一般來說,當服用藥物後憂鬱症逐漸改善、甚至痊癒時,都不應立即停藥,而是應該在症狀消失後,以劑量遞減方式持續服用藥物半年,才會建議停藥,這個方式雖保守,但已經證實是較安全、且復發率相對較低的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憂鬱症會好嗎、憂鬱症痊癒ptt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