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老年憂鬱症嗎?老人憂鬱症怎麼辦?

長輩在上了年紀之後,不只是身體機能會有所退化,心理健康也與一般人一樣,可能發生憂鬱狀況,因而導致老年憂鬱症。老人憂鬱症怎麼辦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指出,老年憂鬱症不同於一般老化現象,是可以治癒的病症。除了平時養成運動習慣,維持人際互動與培養興趣也都是很好的老年憂鬱症預防方式


老年憂鬱症是甚麼?

老年憂鬱症顧名思義,是指發生在中老年患者身上的憂鬱症狀況。而老年憂鬱症的產生,可能是患者年輕時就曾經罹患憂鬱症,並在老年時再度復發的案例;也可能是之前未曾罹患憂鬱症,邁入老年之後因為種種原因才發生的狀況。當患者遇到老年憂鬱症,不只是會影響長期的心理、情緒層面,通常對於身體病痛的影響表現也會比一般患者更為明顯。

老年憂鬱症症狀有哪些?

承接上述,在症狀方面分為心理與身體兩大層面的影響。老年憂鬱症的心理症狀包含了:持續的低落情緒、無法專心、記憶力減退、容易焦慮或妄想、無價值感,甚至有想輕生的念頭都是可能症狀。而在身體症狀方面,舉凡各種睡眠障礙(失眠/一直睡覺)、每天都有持續的疲勞感、食慾明顯變化影響體重,亦或是沒來由的身體疼痛等,都是可能遇到的狀況。

需要注意的是,上述老年憂鬱症症狀看下來,在身體影響方面跟一般老化現象非常類似,經常被當成正常老化狀況,再加上許多長輩不擅表達,周遭親友也沒有及時察覺的前提下,就很容易失去妥善治療的機會。

老人憂鬱症怎麼辦?

徐宏銘醫師指出,如果長輩有出現上述症狀,但不確定是否為老年憂鬱症狀況,應及時就診,讓精神科專業醫師檢查確認,方能給予正確的處理與治療。值得慶幸的是,老年憂鬱症只要有接受即時、專業的治療,都有痊癒康復的機會。在治療方式部分,除了傳統主流的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,新式如rTMS等電流刺激治療,也是近年逐漸興起、並受到不少患者歡迎的老人憂鬱症治療療法。

老年憂鬱症預防該怎麼做?

老年憂鬱症是有機會可以預防的,而最好的預防方式,無非是運動、社交與興趣三大方面。醫師表示:中老年族群在退休後,大部分會轉換為長期待在家中的生活,但會建議還是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並且多多與親朋好友互動、或是培養自己的興趣嗜好,都有助於維持正向的身心健康。

而如果是家中有長輩的家屬,雖工作繁忙,但也不該忘了抽出時間給予長輩陪伴或關心,是能幫助長輩建立良好身心健康的不二法則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老年憂鬱症、老人憂鬱症怎麼辦、老年憂鬱症預防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