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適合的工作是什麼?憂鬱症無法工作補助如何請領?

只要跟心靈、精神相關的疾病,一旦出現在人的身上,就會很大程度的影響一個人的生活,這是方方面面、全方位都被影響到的,從交際、生活、興趣到工作,全部都是,特別是在工作上面,憂鬱症可能會造成比較多的負面影響。那憂鬱症可以工作嗎 ?憂鬱症適合的工作又是有哪些呢?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視病情嚴重的程度,憂鬱症患者有可能擁有或是失去穩定工作的能力,如果真的嚴重到無法工作,並有辦法申請證明的話,就可以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獲得憂鬱症無法工作補助


憂鬱症可以工作嗎?憂鬱症適合的工作有那些

憂鬱症可以工作嗎 ?是可能的,但不一定。

是否有工作能力,當然醫師會進行判斷,但是也是會因人而異的,但一般來說憂鬱症病情較輕的患者,不僅有自癒的可能性,也是有獨自工作的能力,有時候工作帶來的社交關係、成就感,可能也會對憂鬱症有好的影響,但當然這也得視情況,畢竟也有人的憂鬱症就是因為長期處在高壓環境的職場,才獲得的;而如果憂鬱症病情嚴重,甚至生活無法自理、有自我傷害傾向的話,就可能會失去工作的能力。

每個人的情況、個性都不一樣,其實很難一概而論,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高壓的職場環境是絕對應該避免的,如果職場中有很多不友善的客人、上司、同事,可能也會對病情造成影響,這時候可能會建議換個職場環境。

對於每個人適合的職場,可能都有所不同,像是有些人希望可以在自由、輕鬆、有療癒性的職場工作,可能會去動物咖啡廳做店員,或是創作性質的工作,像是作家、畫家、youtuber等等,也有些人因為想避開與人的相處,所以去做工廠作業員、房務人員等等工作。

工作上出現這些狀況,代表你應該好好休息

其實每個人對於工作有排斥、嫌棄都是正常的,那怕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面臨難關、壓力時也總是沒那麼美好,但是有些情況的出現,可能代表你需要稍微做個休息,讓自己能更有效的努力。

1.感到極度的焦慮、無法放鬆:
出現睡眠障礙、長期不自覺、無法控制地盯著手機,都是很典型的情況,如果是在自己的控制中就還好,但是如果是無法控制、長期並痛苦的,就要小心了。

2.害怕工作,極度恐懼:
如果開始出現情緒障礙,會常常想大哭,認真的極度排斥、恐懼上班,可能也需要仔細考慮一下工作的需求與重要性,或許可以換個職場重新努力。

3.出現自我傷害、精神恍惚的行為或是動作:
像是電影裡會出現的歇斯底里、自我傷害的橋段,現實中並不是不可能發生的,這種時候則視狀況很嚴重了,一定要好好休息。

在身體表現上,如果出現了持續性的焦慮與緊張、睡眠障礙、莫名疲勞、口乾、顫抖、心悸等症狀,就是一個很初步的警訊,一定要好好處理。

關於憂鬱症無法工作補助,你需要了解的事

對於病情嚴重到影響生活、工作能力的患者,如果失去經濟來源,那生活中的種種花費也是一件很頭痛的事,更何況也有一些患者憂鬱症的起因跟金錢壓力也是有掛鉤的。

如果想申請憂鬱症無法工作補助,這時候就可以去申請一些政府的相關補助,像是健保、勞保,而如果自己原來有一些私人保險,或許也是有給付的。

  • 健保:
    如果經醫師診斷病情,有成功申請到重大傷病卡(須滿足「6個月以上治療」、「影響工作、社交能力」、「同時有精神病症狀」等條件),就醫時可免去自行負擔費用。
  • 勞保:
    如果成功證明憂鬱症與工作有因果關係,是可以申請勞保理賠的,當然這個部分並不簡單,首先要申請殘障手冊成功,再來就是舉證的部分,這是比較困難的。
  • 私人保險:
    醫療險與意外險,這兩個是有可能對憂鬱症進行理賠、給付的保險,當然具體條件會根據合約有所不同,也無法在患病後才進行合約,建議患者可以去仔細了解自己的合約內容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有憂鬱症適合的工作、憂鬱症無法工作補助、憂鬱症可以工作嗎相關問題,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與昕晴診所聯絡:04-27085855,或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