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重鬱症:重鬱症診斷怎麼做

長期朝自己襲來的洶湧負面情緒,快要超出可負荷的程度,這是否是重鬱症的跡象?現代社會變動快速,無形之中我們也許會累積過多的壓力,該用怎麼樣的量表來判斷自己符合重鬱症?我們該如何自救?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來為您解答:何謂重鬱症與什麼症狀符合重鬱症診斷


重鬱症是什麼?

心情低落和憂鬱症類似,這兩種普遍可以定義悲傷的時間總是多過於快樂的時間,差別在於,憂鬱傾向的患者不僅長時間的感到失落,還有可能會傷害自己、想要自殺的行為。

憂鬱是正常的情緒反應,我們常常會因為工作、家庭、情人等等不同的壓力來源影響心情。

若是超過兩週以上對周遭事物都感到絕望、伴隨著精神不濟、注意力下降等狀況,且遲遲有無好轉的跡象,您要留意罹患重鬱症的可能性。

哪些症狀符合重鬱症診斷?

根據憂鬱程度的不同,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提供以下幾種狀況,讓您進行自我重鬱症診斷

  • 憂鬱情緒
  • 對週遭事物提不起興趣
  • 體重持續減輕
  • 長期失眠/嗜睡
  • 精神狀況不佳
  • 活動力不佳
  • 注意力不集中
  • 常常浮現罪惡感
  • 反覆有自我傷害、自殺念頭

以上如您有符合五個以上的症狀,持續時間超過兩週,建議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,接受更完整的心理諮商療程。

重鬱症原因

根據科學研究指出,罹患重鬱症的原因包含遺傳、環境、心理因素等等,某些慢性疾病或是藥物濫用也有可能造成影響。由此可知,罹患重鬱症患者可能同時正在經令2種以上令人感到不安的因素。

輕度、中度的憂鬱症患者即使感到悲傷的時間佔大多數,也會記得生活中鮮少的快樂時光,相較重度憂鬱患者,他們就像是待在無法被陽光照射的閣樓一樣。重鬱症患者不僅情緒上難以好轉,憂鬱的情緒也會間接影響他們的身體、社交、工作狀況

重鬱症自救該怎麼做?

重鬱症並非不治之症。如同我們平時感冒一樣,必要之時需要尋求醫師及藥物的幫助。依照憂鬱程度的不同,獲得改善的時間也不一樣。若是缺少完善的治療,重鬱症患者很難靠著一己之力恢復,要恢復正常的社交功能會變得稍微有點難度。

重鬱症患者需要特別留意時常會有自殺的念頭,若他們願意跨出第一步,尋求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,也許可以將減少多令人感到遺憾的結果。

當您浮現出自殺念頭時,如果情況允許,請尋求朋友、親人或是主治醫師的幫助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有重鬱症、重鬱症原因、 重鬱症自救、重鬱症診斷相關問題,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與昕晴診所聯絡:04-27085855,或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