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鬱症的自白:我有多久沒有開心過了?

輕鬱症跟重鬱症有不小的區別,兩者有明顯的差異,這不僅僅是嚴重與否,而是呈現的感受問題。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輕鬱症的患者還是能正常工作、生活自理,一些關係比較疏離的人,還可能感覺不出患者本人輕鬱症的問題,但是對於患者自身來說,輕鬱症應該是能感覺出來的,輕鬱症dcard網友們也發表了一些看法,下面就來說說。


輕鬱症是什麼?帶你了解憂鬱症種類

憂鬱症並不是單純的心理不舒服,而是實實在在的一種疾病,除了對心情、思想會有長期性的影響,對於大腦也會造成變化,而在身體激素改變的時候,例如:青春期、經期、更年期、產前產後等等時期,也都特別容易患上憂鬱症,這不僅僅是因為環境、人際的變化造成,也包含了身體激素的影響,所以根據原因、症狀,憂鬱症是有分門別類的,例如:輕度憂鬱症、重度憂鬱症、產後憂鬱症、高功能憂鬱症等等。

所謂的輕鬱症,雖然並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,也有自然痊癒的可能,但是理所當然也有惡化的情況發生過,輕鬱症的發生很容易,患病的門檻很容易達成,輕鬱症很容易因為一些創傷、陰影、恐懼、擔憂而出現,有時候幸運一點會經過時間而痊癒,但卻也可能會因環境等因素慢慢加重病情。

輕鬱症症狀有哪些

輕鬱症最典型的特徵,就是「長期慢性」憂鬱,雖然要解釋成心情不佳也不是不行,但是常常心情不好是不算的,是長期持續性數個月到數年的時間累積壓力、憂鬱,才會慢慢引發、出現。

在生理方面,輕鬱症的症狀表現有:暴飲暴食、食慾不佳、嗜睡、失眠、疲勞、恍神等等症狀,這些是因為大腦連帶激素開始失常所造成,也可能會出現免疫力下降等等狀況。

注意!小心成為輕鬱症高危險族群

輕鬱症因為罹患容易,所以有所謂的高風險群,對某些生活比較艱難、辛苦的人,可能也會需要比較小心。

輕鬱症容易出現在年輕人身上,特別是青少年,可能是因為抗壓性還不足、也可能是因為生理方面還在發展,如果說在年輕時遇到童年陰影、意外事故、家庭變故、財政危機、暴力事件、社交障礙、高壓生長環境等等上述情況,他們都有更高的機率罹患輕鬱症。

輕鬱症dcard討論自癒與治療方式

輕鬱症dcard網友們表示,輕鬱症雖然罹患門檻低,但是自癒的可能性並不低,雖然需要契機、環境、周遭等等的契合,但是並沒有那麼難,想要改善輕鬱症問題,可以從自身的生活習慣、生活方式改變起。

  • 當然最老生常談的是「就醫」,不管是藥物治療、心理治療都是有幫助的。
  • 如果有來自環境的壓力,可以試圖離開,或是尋求改善。
  • 尋找紓壓管道。
  • 跟身旁能信任的人傾訴。
  • 多運動、飲食健康、睡眠充足。
  • 開發、尋找與投入興趣。
  • 到處走走,開闊視野、轉換心境。
  • 如果有酗酒、抽菸、藥物成癮狀況,盡量早點戒除,降低對身體的傷害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有輕鬱症、輕鬱症dcard相關問題,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與昕晴診所聯絡:04-27085855,或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