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笑憂鬱症是什麼,微笑抑鬱症測驗看這裡

在2020年,許多活躍於演藝圈的名人們相繼因為憂鬱症所苦而離世,不少粉絲感到悲傷之餘,也深深感到震驚,原來他們的笑容背後隱藏著多麼深沉的悲傷。憂鬱的情緒不一定會出現在臉上,有些人習慣戴上面具,以微笑的姿態面對他人,實則獨處時卻無法控制淚水滑落的衝動。微笑憂鬱症時不時的潛伏在我們的生活中。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今天要和大家聊聊一直假裝快樂很痛苦,為何微笑憂鬱症難以察覺?以及和我們分享微笑抑鬱症測驗:3分鐘了解自身狀況、微笑憂鬱症治療有什麼方式?


一直假裝快樂很痛苦,為何微笑憂鬱症難以察覺

多數人時常認為憂鬱症傾向的人總是會把悲傷的情緒掛在臉上,但總是展露笑顏的人們,就沒有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嗎?答案是否定的。

「微笑」被認為是共通的語言,常常微笑的人總是容易受到大家的喜愛。但你可以先思考一下,你的微笑,真的是發自內心,抑或是為了這個社會所需要的「職業笑容」?

刻意被隱藏起來的情緒不容易被察覺,這也是為什麼微笑憂鬱症者的狀況總會每況愈下的原因。

根據調查數據顯示,多數微笑憂鬱症的症狀好發於身分地位較高、具有高知識、高學歷的族群,其中又以女性居多。他們總是背負來自家庭、社會的期許,他們不允許失敗、被輕視,只能對外展現完美無缺的自己。排山倒海的壓力超過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,儼然埋下了高風險憂鬱因子。

微笑抑鬱症測驗:3分鐘了解自身狀況

目前較常作為抑鬱症檢測測驗的清單是來自於賓夕法尼亞大學的David D·Burns博士設計的「伯恩斯抑鬱症清單(BDC)」

每項依照 沒有0;輕度1;中度2;嚴重3;依序給分。
  1. 悲傷:你是否一直感到傷心或悲哀?
  2. 泄氣: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?
  3. 缺乏自尊:你是否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自以為是一個失敗者?
  4. 自卑:你是否覺得力不從心或自嘆比不上別人?
  5. 內疚:你是否對任何事都自責?
  6. 猶豫:你是否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?
  7. 焦躁不安:這段時間你是否一直處於憤怒和不滿狀態?
  8. 對生活喪失興趣:你對事業、家庭、愛好或朋友是否喪失了興趣?
  9. 喪失動機: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無動力?
  10. 自我印象可憐:你是否以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?
  11. 食慾變化: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?或情不自禁的暴飲暴食?
  12. 睡眠變化:你是否患有失眠症?或整天感到體力不支,昏昏欲睡?
  13. 喪失性慾:你是否喪失了對性的興趣?
  14. 臆想症:你是否經常擔心自己的健康?
  15. 自殺衝動:你是否認為生存沒有價值,或生不如死?

0~4分
無抑鬱症
5~10分
偶有憂鬱情緒
11~20分
輕度抑鬱症
21~30分
中度抑鬱症
31~45分
重度憂鬱症

微笑憂鬱症治療有什麼方式?

微笑憂鬱症雖然是屬於憂鬱症的一種,除了藉由心理諮商、藥物控制的方式減緩症狀之外,也能透過一些自主的改變,慢慢找回開心的感覺。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建議微笑憂鬱症患者可以養成運動的習慣,透過規律的生活,減輕心理及身理的負擔。最重要的還是要拿出相信自己的勇氣,正視憂鬱症這項病情,鼓勵自己一定可以逐步戰勝心魔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有微笑憂鬱症、微笑抑鬱症測驗、微笑憂鬱症治療相關問題,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與昕晴診所聯絡:04-27085855,或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