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死是憂鬱症嗎?發現親友想死的時候怎麼辦

想死的時候怎麼辦?可能有不少人在需要幫助的時候,都有動過尋死的念頭,其實每個人在人生中的某些痛苦時刻,都一定會有想一了百了的時候,幸運的話通常很快就會跨過那些難過的事,但有些人可能就沒那麼幸運了。想死是憂鬱症嗎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單單只有一時的想死無法做任何有效、有意義的診斷,需要合併非常多患者的生理、心理狀態才能做診斷,了解患者的確切狀況。


想死是憂鬱症嗎?出現想死念頭只是心情不好嗎?

想死是憂鬱症嗎?相信一定很多人如此懷疑過,但是想死不一定就是憂鬱症,首先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樣,不是幾天的憂鬱就是憂鬱症,也不是一時的情緒起伏就等同於生病了,憂鬱症是一個確確實實的疾病,就像流感一樣,不是今天打個噴嚏就可以確診了,憂鬱症需要長期的觀察,了解出現了什麼病癥,出現了什麼問題,醫師才可以下判斷。

短期、一時性想死的念頭其實不代表什麼,幾乎每個身處低潮期的人都會如此想過,但大部分的人在低潮期過了之後,念頭都會消失,所以並不是什麼大問題,只是有少部分的人如果想法加深、情緒沒有好轉,長期身心靈都不健康的話,未來可能變成了憂鬱症、重鬱症,那就不是一件小事了。

想死的時候怎麼辦?立即找出所有能用的資源

想死的時候怎麼辦?不管是不是憂鬱症,如果有強烈的想死的念頭,有一些事情你可以試著去做。

  • 先去試著做出改變,離開壓力源,例如:高壓上班的場所、脾氣不好的伴侶、壓迫性高的雙親等等,通常情緒會快速好轉。
  • 尋找合適的紓壓管道,人是需要休息的,不停地辛勤勞動,會讓大腦無法做出正確、舒適的判斷
  • 跟身邊可以依靠的親友傾訴、尋求幫助
  • 如果身邊沒有自己覺得可以信賴的對象,可以去找就業機構、就學機構的諮商中心談談
  • 如果沒有諮商中心可以談,可以去精神科就醫、或找專業的諮商診所談談
  • 如果是緊急的情況,可以撥打自殺專線、或是前往急診,千萬不要一個人思考,會很容易陷入思考死胡同

發現親友想死的時候怎麼辦,醫師這樣說

如果想幫助身處痛苦的親友,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做,以下就給幾個小建議。

  1. 多聽聽對方說話,了解他的想法,也讓他舒緩緊繃的情緒
  2. 保持耐心與同理心
  3. 讓他感覺到被關心
  4. 安慰他,減輕他自責的情緒
  5. 不要讓他一個人
  6. 帶他出去晃晃,轉換環境也轉換心境
  7. 帶他或勸他、陪他就醫

最後特別提醒最重要的一點,憂鬱症不是患者的錯,更不是陪同親友的責任,要量力而為,不要連自己都陷進去,不要急著對對方做出改變,否則可能會弄巧成拙,讓情況變糟,要有耐心,不要太急躁,心急則亂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有想死是憂鬱症嗎、想死的時候怎麼辦相關問題,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與昕晴診所聯絡:04-27085855,或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