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治療憂鬱症,憂鬱症心理治療重要性何在

對於憂鬱症患者以及其親友,一定都會很想要讓憂鬱症往更好的方向去做改變,那如果要做到這點,首先就要對憂鬱症以及如何治療憂鬱症多一些了解。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憂鬱症除了心理(思想、情緒)上的影響外,大腦也是有異狀的,所以這時候會投入藥物治療以及憂鬱症心理治療,才能提高憂鬱症治癒率, 其中在重度憂鬱症治療中則特別看重藥物治療的使用。


如何治療憂鬱症?常見的治療方式

雖然現在憂鬱症比較強調的是心理上的傷害,大部分人會感覺到憂鬱症也是因為來自於情緒上的感受差異,但其實憂鬱症在生理層面,對大腦也是有影響的,不過既然憂鬱症有實際的生理變化出現,那麼也就代表透過藥物做出生理變化,是對憂鬱症能起到改變的作用的。

如何治療憂鬱症呢?從以前開始,藥物治療對憂鬱症的治療就有很重大的作用,憂鬱症的治療藥物有好幾種,持續長期的服用能對病情有極大的幫助,不過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。

  • 1. 憂鬱症的藥物副作用比較明顯,副作用出現率跟其他一般成藥相比算相當高
  • 2. 憂鬱症藥物起效速度偏慢,要持續服用才會看到成果
  • 3. 憂鬱症藥物通常副作用比效果早出現,持之以恆病情一定會改善
  • 4. 憂鬱症藥物如果突然擅自停藥,可能會有戒斷症狀的出現,甚至可能反而加重病情,如果醫師決定停藥,會透過遞減劑量的方式,去觀察再做決定
  • 5. 藥物治療因為起效慢、副作用較明顯,前期會比較難接受,但長期下去會看的到效果,在這期間如果合併心理治療,效果會更好

憂鬱症心理治療,有效提高治癒機會的方式

憂鬱症心理治療在憂鬱症治療中,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專業的心理治療跟普通的聊聊天是不一樣的,那些治療人員都有經過專業的訓練以及教育,是能實際帶來憂鬱症改善效果的。

因為憂鬱症心理治療比藥物治療更重視「感受」上的差異,加上費用不低、需要長期才能看見效果,所以在找憂鬱症心理治療診所的時候,可以貨比三家、多多尋找,如果一開始感覺有些膽怯、害羞,可以先試著找公家機關、就學機構、就業公司的諮商處談看看。

重度憂鬱症治療與一般憂鬱症一樣嗎?

粗淺的區分,憂鬱症可分為輕度跟重度,重度憂鬱症治療尤其重要,因為基本上重度憂鬱症有自我傷害傷害傾向,也幾乎不太可能自行痊癒,所以對於藥物投入的使用是必須的,如果可以的話,一般醫師會合併其他的治療方式,例如:心理治療、rTMS治療等方式,如果自我傷害情況激烈、嚴重的話,可能會要求住院治療。

憂鬱症治癒率有多高

雖然憂鬱症跟心情憂鬱是不一樣的,但其實並沒有哪一條分界線精準的區分兩者,通常要等憂鬱症症狀趨於明顯時,才能被確診,輕度的憂鬱症治療不算困難,幸運跟順利的話,症狀不嚴重的患者是有可能自行痊癒的,而越嚴重的患者自然治療越困難。

憂鬱症治療中尤其看中配合性,實際上在配合度高的情況下,憂鬱症治癒率不低,但是因為藥物副作用、旁人眼光等等因素,憂鬱症治癒率可能會被影響,尤其如果是長期處在充滿壓迫的環境的患者,如果環境沒有改變,惡化成了重度憂鬱症,憂鬱症治癒率是極低的,所以如果要讓憂鬱症治癒率升高,旁人及本人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如有如何治療憂鬱症、憂鬱症心理治療、重度憂鬱症治療、憂鬱症治癒率相關問題,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與昕晴診所聯絡:04-27085855,或線上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