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功能憂鬱症:假裝正常背後的痛苦

憂鬱症有一些不同的種類,其中有一些比較難察覺,特別是高功能憂鬱症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高功能憂鬱症很難被發現,因為一般能夠被診斷與發現的憂鬱症,通常是因為已經對當事人的某方面造成阻礙與困擾,可能是學業、社交、人際、工作,或是戀愛、家庭、生活上出現問題,但是高功能憂鬱症的患者,通常在日常生活與一般人無異,甚至很多高功能憂鬱症患者的成就都很高,所以一般很難發現,但是高功能憂鬱症就醫依然是很重要的,因為雖然很難發現,但不代表它不會造成影響。


高功能憂鬱症是什麼?

大部分的精神疾病,都是因為對患者造成不便、某種程度的損害而被發現的,然而高功能憂鬱症比較不同,他們的症狀表現非常輕微,甚至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完全看不出異狀,可能只有患者自身有感覺。

但是高功能憂鬱症並不是沒有影響的,只是比較難被發現而已,有些專家認為,高功能憂鬱症就是持續性憂鬱症(Persistent depressive disorder, PDD)或是輕度憂鬱症(Dysthymia),這些都是比較輕微的憂鬱症,但是還是會讓患者自身時常感到低落、陰暗或是狀態不佳等感受。

高功能憂鬱症症狀知多少

高功能憂鬱症症狀有哪些呢?要怎麼分辨呢?一般高功能憂鬱症會有一些症狀,旁人可能比較難發現,例如:

  • 1. 需要去假裝才能維持正常
  • 2. 害怕失敗,自我要求高
  • 3. 即便休息充足仍然疲勞
  • 4. 長期心情低落,心情起伏大,快樂不長久
  • 5. 對於任何社交活動都感到疲勞
  • 6. 容易產生依賴與成癮
  • 7. 日常壓力較大
  • 8. 食慾大起大落,不是暴飲暴食就是毫無食慾
  • 9. 生理狀況變差,容易生病

如果出現以上狀況,而且是持續性的,可能就會需要特別注意。

高功能憂鬱症與重鬱症有甚麼不同

其實高功能憂鬱症在症狀上跟重度憂鬱症沒有差太多,可以說是嚴重程度上有所差別而已,如果高功能憂鬱症變嚴重,可能就會變成重度憂鬱症。高功能憂鬱症的其中一個特徵,就是還是能在一定程度上維持自己的日常生活,但是如果轉化成重度憂鬱症,可能就會開始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,開始無法完成原本能完成的事,甚至會開始自我傷害。

高功能憂鬱症就醫可以治療嗎?

當然可以,高功能憂鬱症就醫是可能改善的

要做到治療高功能憂鬱症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先確定並認知它,透過藥物治療、rTMS/TBS治療、心理諮商、身邊人的幫助,都可以有效的改善狀態,同時正念治療也很重要,有很多成功人士也有高功能憂鬱症的問題,有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自律、高壓、自我要求高,當然這可能也是他們成功的祕訣,但是當在生活中同時有揮之不去的焦慮時,可能有時候適當的休息一下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高功能憂鬱症、高功能憂鬱症就醫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