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怎麼幫助憂鬱症的朋友?憂鬱症陪伴方式

憂鬱症的患者除了治療之外,身邊親友的協助也是很重要的,但是關於如何協助這點許多人常常會無所適從,到底該怎麼做呢?怎麼幫助憂鬱症的朋友呢?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,憂鬱症陪伴方式很重要,當然並不是要求憂鬱症患者身邊的親友去擔負任何責任,但如果憂鬱症陪伴方式正確,的確能帶給憂鬱症患者很大的幫助。


怎麼幫助憂鬱症的朋友: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理困境

「我要怎麼幫助憂鬱症的朋友呢?」相信這是很多憂鬱症患者親友們常常思考的問題,要做到這件事其實並不難,幫助他們的第一步,首先就是了解他們。

跟大眾們常常談笑的內容相差很多,憂鬱症並非單單是玻璃心導致,更不只是「心情有點憂鬱」這麼簡單,憂鬱症是實實在在的生病,是身體與心靈某方面的機能實際出了問題,所以單純的指令,例如:「快樂點」、「想開點」等等,都是沒有實際意義的,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做不到的,想像一下對於一個很久沒進食、生理上非常飢餓的人,說一句「不要餓了」,能產生什麼效果嗎?憂鬱症的患者的實際困難,並不是在於當下一次憂鬱的想法,而是在於心情,還有無可避免會一直思考這些事上面。

怎麼幫助憂鬱症的朋友,你能做的幾件事

想幫助憂鬱症者的親友,陪伴事一件很重要、很有意義的事情,除了單純有保護患者的簡單意義之外,更重要的事可以給他們不孤獨的感受,不僅如此,透過對話能夠紓解很大一部分的壓力,讓他們的思考不陷入死胡同,同時一起尋找困難問題的解決辦法。

如果不知道該說什麼、該表示什麼,安靜傾聽、陪伴也是一個很有用的作法,這樣做能安撫對方的情緒,並且給對方不壓迫的感受,比起尷尬找話題,有時候安靜聽對方說話、陪對方沉思也可以。

對憂鬱症者來說,有時候身處的環境也是壓力來源,例如:職場、學習環境、家庭、生活空間等等,可能都是造成他們壓力的來源,將他們帶離那裡實際上幫助很大,因為即便有在治療,如果心靈同時一邊在受傷,那治療效果會非常的有限,即便可能無法永久脫離那個環境,帶對方去放鬆、不同的地方轉換心境,例如:看海、去遊樂園、聽音樂會等等,其實有時候都能讓對方豁然開朗。

如果身分允許、對方同意的話,有時候陪伴對方就醫,也是一個很好的陪伴方式,因為憂鬱症患者通常心靈上會比較敏感,有時候會特別需要人支持,只是有時候可能不好表達、求救,如果這時候有人的協助,一定會大有幫助的。

需要避免的憂鬱症陪伴方式

既然有正確、良好的憂鬱症陪伴方式,那是不是也有不適合的憂鬱症陪伴方式呢?

當然有,首先在心態上就需要先注意,很多人對憂鬱症的親友非常上心,這當然是一件值得誇獎的事,但有時候關心則亂,有些人太過自信、充滿責任心,誤認為自己一定能、一定要改變些什麼,但殊不知這並非別人的責任,而是憂鬱症患者也需要面對的問題,就像生病者自己也要恢復一般,單純他人的協助並不是能治好疾病的元素,如果旁人太急促,除了讓患者倍感壓力外,還有可能引發爭執,有時候甚至連親友都會長期被影響,導致情緒低落,甚至有憂鬱症的可能。

除了上述之外,還有一個很常見的錯誤範例,雖然很多時候大家都心懷好意,但是說出來的話可能卻在別人耳中,有不一樣的意思,例如大家常常會對憂鬱症患者所說的:「快樂點」、「別想太多」、「趕快變正常」、「很多人比你慘」、「你要惜福」等等話語,其實都有點太過壓迫,這類指令式的勉勵,在生理上有因素無法達成的憂鬱症患者耳中,有時候是相當刺耳的,建議盡量避免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怎麼幫助憂鬱症的朋友、憂鬱症陪伴方式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點擊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