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陪伴怎麼做?醫師告訴你憂鬱症溝通技巧

憂鬱症患者周遭的人,有時候都會苦惱於該如何與患者相處,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話,或是能做什麼事,有時想好好的幫助對方,卻又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又踩爆了對方的地雷,相處時都要戰戰兢兢。那到底憂鬱症陪伴該怎麼做呢?憂鬱症溝通技巧又是怎麼樣呢?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-昕晴診所徐宏銘醫師來說明。


憂鬱症陪伴,需要避免踩到誤區

憂鬱症陪伴地雷有哪些呢?很多人在陪伴憂鬱症的親友時,都不知道該怎麼做,或是即使心懷好意,然而卻越幫越忙,這是為什麼呢?有時候憂鬱症的當事人也是希望自己可以改變,然而憂鬱症並不是一個單純思想上的癥結,如果他人去強行推動一個走不動的人,最後反而造成對方跌倒的情況是很正常的。

每個人相處時一定都有各自的喜好與地雷,即便不是憂鬱症患者也是,不用特別一直謹記著對方是憂鬱症,請記得尊重對方,不要做出催促、比較、責罵的行為,因為這種事沒有任何人喜歡,也沒有任何人應該承受,或許很多人看到這邊覺得這很理所當然,但是實際上很多人會不自覺以為對方好的心態,說出這樣的話。

在以為對方好的心態下,很多人在面對憂鬱症患者時,會說「快樂點」、「別想太多」、「趕快變正常」、「很多人比你慘」、「你要惜福」等等話語,然而其中潛在的意思,「快樂點」、「別想太多」等等要求的方式,通常都是憂鬱症患者自行做不到的,這就像是看著癱瘓的患者要求對方自行站起來一樣,做不到的這個想法會更讓憂鬱症患者不適;而「趕快變正常」等類似的話語,則是好像在指責對方異常,告知對方造成了麻煩一樣,實際上是在斥責對方當下的樣子,沒有人會喜歡這種說話形式;還有「很多人比你慘」、「你要惜福」之類的話,其實很多人心裡都知道,可是當下的物質狀態等等,其實都不是憂鬱症患者煩惱的癥結點,而是在「即便如此,心情還是糟糕」上,不停地提醒對方,就跟前面的跟患者自身提出做不到的要求一樣,會刺傷患者內心。

憂鬱症陪伴,自己也陷入低潮怎麼辦

有時候憂鬱症是會「傳染」的,正所謂關心則亂,有時候會發生這種事,那該怎麼辦呢?首先請身邊願意協助的患者,請先認知到憂鬱這種思緒會渲染開來的,所以有時候要先衡量自己面對憂鬱這種情緒的能力,就像照顧感冒的病人一樣,如果免疫力不好,顧著顧著就倒下了,那不僅幫不了忙,還會連累著雙方一起更糟糕,所以量力而為是很重要的。

有時候陪伴憂鬱症親友的人,心中都太懷有「重責大任」了,都想著談話幾次一定就要改變對方,先不說這樣急切的心態可能造成患者的負擔,也很容易對照顧者造成壓力,憂鬱症的改善是需要時間的,就像割傷一樣,即便有藥也要給對方時間癒合,不用想著說了幾句話便有什麼責任要負,有時候單單只是緩慢的陪伴也是很有幫助的,也不用一直想著幫憂鬱症患者擺脫困難,很多時候困難不是三言兩語就可消除,常常困難都是日積月累產生的,與其想著迅速消除困難本身,不如想想有什麼可以讓親友舒服一點的方式來紓壓。

憂鬱症溝通技巧,你可以嘗試的方式

憂鬱症溝通技巧是怎麼做比較好呢?首先沉默的陪伴其實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,有時候對憂鬱症的親友不知道說什麼對嗎?其實有時候連對方自身都不知道能譖麼做,這時比起硬擠出話語,安靜的肯定對方,效果會出乎意料的強喔!

談話其實是一種比我們想得更出乎意料有效的紓壓方式,有時候說說話就能排出很多負面情緒,同時也會幫助說話的人梳理資訊,而且也更能給對方不孤單的感受。

但是在談話時要特別注意,切記不可以催促、指責對方,即便是鼓勵都要注意方式,因為所謂的鼓勵,換個角度看不過就是要求罷了!其實有時單純的肯定對方現在的樣子,就能帶給對方很大的安定感與滿足感。

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與對方進行談話,其實可以改變互動方式,將對方拉出那個沉悶、高壓的環境,有時候環境可以徹底塑造一個人的想法,換一個眼睛所看到的環境、改變對方正在思考的事物,或是多一個能夠談論的快樂話題,都是很有效果的。

台中昕晴診所,專業諮詢讓您找回好心情

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-昕晴診所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擁有清朗無雲的心情與寬廣如藍天的心境,所以認真為每一位進來造訪的病患提供最悉心、專業的建議與協助。我們不強調在藥物治療的藥效性,而是在心理治療能提供給每位病患最多的幫助。

其實心裡生了病就像身體生病一樣,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並對症下藥就可以使生病的部位慢慢醫治好。昕晴診所就是以聆聽、同理心的態度來幫助病患們治療心中的疾病。讓所有人都能以晴朗的心情面對世界,病患能在昕晴診所找到另一片天空。

如果有憂鬱症陪伴、憂鬱症溝通技巧相關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歡迎來電預約

昕晴診所:04-27085855
預約表單:點擊我